吃了药尿很黄怎么回事(吃了这些药尿液有颜色不要慌)

作者:广东省药学会 东莞市人民医院 杨好


刘奶奶患有糖尿病神经性病变,服用依帕司他后,发现尿液变为红色,以为是血尿,赶紧去医院询问医生是不是有副作用,医生答复刘奶奶服用这个药尿液可能会呈褐红色,尿液变色了不要慌,可以继续服药。

新鲜正常尿液呈淡黄色至深黄色,其颜色深浅与尿量及体内代谢有关,尿的颜色来自于尿中的尿色素,颜色的深浅受到尿液浓缩程度的影响。许多药物进入人体后大多数以原形或者经过肾脏排泄,能够使尿液颜色发生变化。那么服用哪些药品尿液颜色会变呢?我们来看一下。


常见引起尿液颜色变化的药物

当服用了以上药物,尿液颜色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症状,不要慌,属于正常现象,一般停药2-3天后尿液颜色可以恢复正常,如果没有恢复正常颜色,要及时就医。药师在发药过程中可以提醒患者服药这些药会出现怎样的尿液颜色变化,是属于正常现象,让患者有心理准备,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惊慌。


但有一些药物会对人体的肾脏、肝脏、膀胱及血液系统有损害,从而出现尿液变色。


那么当服用什么常见药品出现尿液变色,我们应该警惕呢?


1、长期大量使用吲哚美辛,对肝脏有损害,会发生绿胆素血症,尿液变为绿色。

2、长期服用解热镇痛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非那西汀、安乃近、感冒通等,对肾脏有损害,会导致血尿,尿液变为红色。

3、磺胺类,磺胺嘧啶、复方新诺明具有肾损害性,会出现血尿。

4、大剂量使用环磷酰胺会损害膀胱,会出现血尿,尿液变为红色。

5、奎宁对血液系统有损害,引起急性溶血反应,出现血尿,尿液变为黑褐色的血红蛋白尿。

6、诺氟沙星对肾脏有损害,会出现血尿,尿液变为红色。

7、大量使用庆大霉素、万古霉素、丝裂霉素、多黏菌素B会损害肾脏,会出现血尿,尿液变为红色。

8、长期服用卡托普利具有肾损害,会出现血尿。

9、长期服用华法林对肾脏有损害,会出现血尿。


如果服用上述药品,尿液出现颜色变化,我们应该立即停药,及时就诊治疗。



审稿专家:广东省药学会 东莞市人民医院 叶艮英

以上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者的原创作品,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药盾公益】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公众号: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

声明:SEO葵花宝典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PSM药盾公益所有,原文出处。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删除。

本文链接:https://www.seo-seo.com.cn/n/366815.html

企业微信
个人微信
个人微信